花鳥畫的氛圍探討研究

Abstract

藝術創作的展現來自於創作理念的印證。透過作品,藝術家的理念可以得到不斷的修正;透過理念,則使得藝術家的創作得到充分的學理支持。因此理念與作品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透過此論文的撰寫,有助於筆者進一步釐清創作動機、意念、過程,使作品的結構更紮實,更能在每個步驟檢視、反省與理念的契合度。 本論文的撰寫不在於闡釋美學思想史或美術史研究,因此刻意省略這方面的資料撰述,把重心放在剖析創作動機的引發、技巧的使用、氛圍的營造等方面。 由於這次的創作以花鳥為主軸,所以在論述方面較傾向於花鳥畫方面。 第一章為緒論,包含了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方法與範圍,論述「氛圍」在此次創作中的重要性。 第二章試圖解釋氛圍的定義,因為氛圍是一個近代才出現的美學詞彙,較為模糊抽象,所以筆者嘗試藉由「意境」與「氣韻」這兩項較容易為人了解,且與氛圍定義較相近的主題來加以說明,並以中國歷代優秀的花鳥畫作品來展現氛圍的產生與營造。 第三章是氛圍的表現方式,藉由題材的選取、形式的組構、技巧的表現、思想的涵醞來說明花鳥畫氛圍處理的架構。 第四章是個人創作理念與圖版作品解析,在創作中如何運用適當的工具、材料、技巧,來表現心中的理念和意境。 第五章是結論,綜合此次研究與實際創作的心得,總結這兩年創作生活的優點與缺點,來呈現個人創作的思想價值,期能為將來的創作找出新的動力,注入新的語彙,開啟更多的可能性。

Keywords 國畫創作, 花鳥畫, 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