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鏡.影──林芝琪彩墨創作論述

Keywords: 都市 都市水墨

Abstract: 透過對生活的感覺經驗,去體驗都市中一切的組成元素,經由美學學理和相關論點整理分析,欲探索都市表現題材的思維意涵,將生活於都市中的觀察體現和水墨繪畫相融合,從個人主觀角度擷取都市片斷場域,使自我想法呈現在作品的筆墨形式表現之中。 本文述明作者二O一二和二O一三兩年間的創作作品和創作歷程,結合都市繪畫和社會人文概念,表現都市的時代性及社會的文化性、個人對現代都市的感受和觀察,作直面觀的探討。都市水墨除了呈現當下都市生活情景和人群的精神情感,更突顯了現代都市人的生活狀態和社會定位,在繪畫實踐中將都市的景象和人文渾化出個人的都市情感創作。 本文主要架構為第一章緒論:闡述研究動機與目的和研究內容與限制,將研究與創作關連釐清,並將本文關鍵詞彙加以定義。第二章:透由都市社會發展與都市文化、都市空間和都市水墨簡略敘述,欲大致瞭解都市的形成定義。第三章:從人文主義出發,到社會環境對藝術和人群的影響。第四章:個人創作理念抒發,整體創作及作品脈絡釐清和作品分析及意念實踐。第五章:作品分析,櫥窗系列和人像、櫥窗和人影系列。此兩系列有承接連貫的關係,說明在對生活環境和觀看物體的心境上轉變。第六章結論:歸納整理個人創作心得和未來展望。 關鍵字:都市、都市水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