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黑夜白晝 -東方虛靜美學下的精神性風景

Keywords: 東方美學 傳統 精神性; 自然; 風景 oriental aesthetics tradition spiritual nature scenery

Abstract: 本創作論文以黑夜白晝為題,黑夜與白晝是時間的總和,兩者乃為一個整體,由於地球自轉而產生了黑白晝夜。人類在這宇宙自然定律之下不停運轉。而人類情感之總體,如同黑夜白晝,也蔚為一個整體,是一體之兩面。 筆者以東方美學中的虛靜精神為創作的出發點,從傳統中尋求自我認同以及創新的價值。藉由風景作為畫作的載體,並試圖將時間融入作品當中,使深化的時間性成為畫作裡主要的情緒傳達,期盼作品能呈現出一種具精神性的風景樣貌。 由於當代藝術多數受到科技、物質主義、消費主義的影響,鮮少關注自然與沉默的部分。筆者透過藝術創作中的自我探索與尋求,不斷地去蕪存菁,並且體悟到東方美學裡優雅而富詩意的內涵,以及沉默的力量。然筆者使用的是西方傳統創作媒材-油彩,而非東方藝術的主要語言-水墨,如何將此內涵及美學觀傳達出來為一大挑戰。因此,希望藉由論述,理解東西方民族的宇宙觀與美學觀,並分析東西方風景繪畫中因觀看方式之不同所產生的構圖形式,從中找出差異性和同質性,兼容並蓄地表達在藝術創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