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然的脈動--黯曖之美

Keywords: 自然 黯曖 風景畫 低彩度; 精神性; 人地關係; 東山魁夷

Abstract: 自然做為人類一切活動之取材對象已久,不論是物質上或是精神上皆無法被取代。本研究之動機為重新提倡自然在精神上所能給予藝術創作者的靈感與態度,而藉由這個研究自身亦能從過去的藝術家以及自己對周遭環境的觀察重新發現過去未曾注意的層面。   研究始於筆者對周遭環境變遷的不安、對自身的迷惘以及對當代藝術的懷疑,藉由從藝術家自身書寫的文章、美感的探討、態度的探討以及部分取自自然科學學門的、取自文學的知識去重新認識自然之美,並從中選取較為隱晦、不常被視為主角的「黯曖之美」作為創作主軸,並透過創作的過程反覆驗證研究中所觸及的疑慮。   筆者所選定創作的主媒材為油彩,此媒材為筆者最為熟悉且熟練的材料,然而就是因為熟練與熟悉,更不該滿足於手上現有的技法,透過從研究所得的想法去破除自己的習慣亦為此研究的目標之一。   在反覆對自身提出疑問、以實際行動去探索的過程中筆者亦試圖具體陳述自己所得到的結論與新提問,作為重新認識自己、重新檢視自己的新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