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自然主義與印象主義探討具象藝術的價值

Keywords: 具象 巴比松 '時代性'; 光與色; 綜合主義

Abstract: 具象藝術廣泛的存在於人類的美術活動中。從歐洲原始的岩洞壁畫,到文藝復興時代的宗教壁畫;從印度的佛教藝術,到中國的畫像磚石,都可以看到這類藝術作品的形式風格。十九世紀的具象繪畫的藝術形式,有著與以往不同的新面貌出現,前半葉寫實的自然主義繪畫風格之普遍流行,風景畫從以往的附庸地位,自此獨立出來而形成新畫種,這種對風景畫的重視也形成了十九世紀後半印象主義風景畫的盛行,印象主義繪畫風格對於光與色的重視,影響日後的現代藝術的全面流行。所以,十九世紀的具象藝術,大部分是對大自然的重視,畫家走出畫室,在戶外作畫,仍然是稟持具象的風格,顯示出具象藝術以不同的具象形式與內涵,來表現具象藝術所要表達的美感與真實,寫實主義如此、自然主義亦然、印象主義也是,都是以不同的形式與面貌傳達具象藝術的真、善、美。因此,更顯示出十九世紀寫實的具象繪畫藝術的多樣面貌的可貴與它們的藝術價值,使得至今具象藝術仍是美術創作中重要的藝術風格。 在二十世紀前,具象繪畫已在歐洲延續了將近四百年,人們對寫實的不滿意,促成了印象派的產生,之後又歷經後印象派、野獸派、立體派、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達達、普普、歐普、照相寫實、超寫實⋯等流派的變革,藝術家揚棄具象繪畫,造成藝術曲高和寡的現象,才開始重新思考什麼是人類的共通美感經驗,找回了失落的寫實元素,重拾具象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