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快樂樹蛙―表象下說不出口的真實」 湯其涵的創作論述

Keywords: 存在主義 精神分析 樹蛙; 重彩畫

Abstract: 本創作論述以人之存在為論述主軸,從日常生活的行為與心理層面切入,探討當代人對於現實壓抑所生成的生活情狀,闡明筆者對繪畫創作的理論核心—表面的快樂反映的其實是壓抑的本質。 本研究論文架構分為六個章節,第一章乃緒論部分,解釋筆者創作思想之動機與目的。第二章闡釋當今社會底下的人之生存狀態及其心理,主要以海德格的存在理論、高夫曼的社會學理論與羅洛.梅的精神分析學說為本篇創作論述。第三章為創作方法。以青蛙為主角,利用擬人化方式呈現的寓言故事和青蛙圖像背後給予的意義,可獲得人的生存信息。主筆者使用相同創作方式來描述人在現實生活中的情形。第四章從前面幾個章節提到的文本,梳理後建構出筆者繪畫創作之理念與創作方法。第五章個別闡明筆者十五件繪畫作品之創作理念、形式、媒材。第六章為結論,乃對系列作品構築一個完整理論之心得,以期待日後作品能有更精進、深度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