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桃園縣國中藝術才能美術班學生學習滿意度調查研究

Keywords: 藝術才能美術班 學習滿意度 artistically gifted class learning satisfaction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調查桃園縣國中藝術才能美術班學生的學習滿意度現況,瞭解不同背景的學生在學習滿意度上的差異情形。本研究使用問卷調查法,以自編「桃園縣國中藝術才能美術班學生學習滿意度調查問卷」為研究工具,桃園縣100學年度國中藝術才能美術班學生為研究對象。共寄出392份問卷,回收382份問卷,有效問卷為373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97.6%。研究資料藉由敘述統計、獨立樣本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加以分析。結論如下: 一、桃園縣國中藝術才能美班學生學習滿意度現況: 整體的學習滿意度傾向「滿意」程度。以「教師教學」構面的學習滿意度最高,其次依序為「課程教材」、「人際關係」、「自我效能」,「環境設備」構面的學習滿意度最低。 二、不同背景學生在學習滿意度上的差異情形: 以男生、七年級學生以及以藝術才能美術班或相關為升學意向之學生學習滿意度較高。然而,不同就讀動機、美術學習背景、課後練習術科時間、欣賞藝文展演次數之學生學習滿意度則未達顯著差異。 基於上述研究結果,本研究提供若干建議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