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茶藝空間行銷策略之研究

Keywords: 複合式餐飲 行銷策略 桂竹林; 紫藤廬; 櫳翠坊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茶與文化之結合、結合茶與文化之獨立經營複合式餐飲、及獨立經營複合式餐飲之行銷策略。本研究將針對桂竹林、紫藤廬與櫳翠坊等三家獨立經營之茶文化複合式餐飲來分析。先透過文獻探討瞭解茶與文化結合之關係,並進一步以開放式問券與研究個案之經營者進行深度訪談,以瞭解台灣茶藝空間發展與研究個案之經營特質與行銷策略。 研究結果發現本研究個案均以地方特色與歷史背景做為環境營造的基本;產品融入茶文化,使產品別具特色;利用非常態性之藝文活動舉辦,搭配其產品內容,打造出獨一無二的體驗形成;利用別具意義之茶藝館命名,強化茶藝館之品牌識別,帶出茶文化的深層價值;透過異業合作與媒體報導,強化其品牌知名度,接觸更多潛在顧客;領導人之特殊文化背景、涵養、思維,對體驗的形成具獨特之影響關係。 本研究結果可提供業者在經營茶與文化結合之複合式餐飲在經營策略與行銷策略之參考,並提供後續研究在瞭解獨立經營之茶文化複合式餐飲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