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族工藝產業行銷策略探討-以台東縣原社手創生活館為例

Abstract

人類的文明從農業、工業、商業、科技等社會型態不斷前進,逐漸進入了感性的時代,人們追求的不再是工業科技產業下制式的生活套件,而是具有個人主觀的個性美感與文化精神意涵,即使是杯碗瓢盆、提袋服飾甚至是傢俱擺飾,能夠將這些生活中的用品融入文化創意,是工藝產業最具體的表現,在提升產品價值性的同時,文化內涵的置入也隨之發生。 包含著南島與海洋文化的台灣原住民族,在經過中國、日本以及幾個歐洲國家駐足停留的多元文化融合下,展現出獨特鮮明的的文化風格,是足以在邁向全球化、地球村的趨勢下,成為台灣文化競爭的重要的焦點;推廣多年的原住民族政策,從最基本的生活福利保障、傳統文化保護,到進一步的社區營造、產業發展,已逐漸結構化與組織化,在現階段發展的基礎下,本研究將探討目前原住民族的工藝產業,在行銷中擴展文化可見度的方式以及經濟效益提升就業的策略,從工藝品質、微型產業到競合結盟的進程,在文化、創意與產業的結合下,達到原住民族傳統性保存與經濟共生的最大效益。 由台東這個原住民族群最多的地區開始,在台東市區糖廠的閒置倉庫裡,長期對原住民發展推動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成立了「手創生活館」這個文化工藝展售空間,成為台東文化工藝產業重要的推廣平台,在工藝產業凝聚、文化傳承與經濟就業發展的推動之外,同時也創造了自有品牌「卡塔文化」、「小鳥不要來」,生產傳統琉璃珠與創新的琉璃飾品,兼具產業規模、產品特色、文化行銷與工藝傳承扶植的角色,是值得探討的重要機構。 不同於一般行銷策略的商業分析與探討,針對台東這個特殊的文化區域,在原住民族特色工藝產業發展下,結合觀光、數位與促進台灣國際印象為行銷策略目標,應該說原社手創生活館賣的並不只是工藝產品,而是透過產品的傳統性、故事與創意性,傳遞原住民生活的智慧與文化精髓,讓傳統文化進入現代,與時並進的繼續流傳下去,所以縱使有許多的產業外移,但移不走的是這片土地上的好山好水與美麗文化。

Keywords

原社手創生活館, 南島民族, 原住民族, 傳統, 工藝產業, 行銷策略, Aboriginal Life DIY Hall, Austronesia, Indigenous, Traditional, Craft Industry, Marketing strate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