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筆墨煙雲—論書法線條的表現性

Keywords: 書法 線條 質量 節奏; 空間; 文學; 音樂; 舞蹈

Abstract: 筆墨煙雲-論書法線條的表現性 摘 要 書法藝術以實用的文字來體現,是否有神韻、有美感,是欣賞書法作品時,評斷其優劣的基本要項。中國書法最基本的外在形態是線條,人們在書法線條中,看到的是線條本身的美。那種美感係來自書法家創造性組合的秩序感,同時也讓人們在這種具有創作者風格的線條組合中,感覺到生命的律動和源於自然的力量。 本研究分為五章。第一章為研究緒論;第二章為文獻探討,敘述書法線條之視覺意象、表現形式及美學意境等層面的探究;第三章為個人創作理念;第四章為作品分析;第五章結論與建議。 書法不但體態多變,且各時代的書體也不相同,關於書體與書風的演變,本文不作探究,而以線條的質量、節奏、運動方向及空間表現作為研究對象,並以個人的書寫經驗說明在書寫過程中,如何將文學、音樂和舞蹈方面的表現「意境」轉移至作品內。尤其在行、草書的表現上,以文學的斷句、音韻及意義,音樂的節奏強弱與舞蹈的空間律動等,運用濃淡、乾溼、疾澀、強弱等線條來表現,呈現出書法的美學意境。 在實際的創作過程中,除了以傳統筆法表現外,並以實驗性的精神,融入水墨創作的趣味,進行不斷的嘗試及改進調整,期使將現代的精神融入書法,表現出兼具書法古典美學及時代精神的表現形式與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