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博物館歡眾研究的評鑑類型與原則

Keywords: 博物館 觀眾 評鑑類型; 藝術; 美術; 繪畫; ARTISTRY; ART; DRAWING museum visitor evaluation

Abstract: 本研究係就博物館觀眾研究之評鑑類型與原則的分析、綜合和比較,來探 討博物館觀眾研究的意義、功能和步驟,以及博物館觀眾之經驗。本研究 的目的,是希冀從觀眾研究的評鑑類型與原則上,釐清博物館觀眾研究對 館務日常運作與博物館未來發展的影響;並藉著外國既有的理論架構、研 究方法與主題和研究成果的整理歸納上,獲得啟示與指引,作為我國博物 館觀眾研究的評鑑和博物館經營上的參考。本文可分為下列幾個主要架構 :一、博物館觀眾研究之評鑑類型與原則 1.探討博物館觀眾研究的意義 與功能 2.敘述各國進行博物館觀眾研究的概況 3.探討博物館觀眾研究的 計劃 4.探討博物館觀眾研究的評鑑原則 5.探討博物館觀眾研究的評鑑類 型二、博物館觀眾研究的評鑑範疇 1.探討參觀數量的評鑑 2.探討博物館 觀眾的研究 3.探討博物館的行銷與觀眾發展的評鑑研究 4.探討博物館導 介的評鑑 5.探討博物館展示的評鑑三、博物館觀眾研究的評鑑工具與步 驟 1.說明觀眾研究的評鑑工具與要點 2.說明觀眾研究的評鑑步驟與要 點 3.探討博物館觀眾研究的利用與限制四、博物館經驗與學習 1.探討博 物館觀眾的本質與經驗 2.探討博物館觀眾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