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油畫創作技法和製作之研究

Keywords: 油畫 創作 技法 製作; Oil Painting; Creation; Technique

Abstract: 油畫實際創作,涵蓋的層面相當廣泛,必須對材料,工具有所認知,製作 時方可得心應手;在技法上也要下一番苦功,熟巧後對畫面的構成與描繪 ,才能駕馭自如,適切表達內在的意念,自然呈現個人風格。身為西畫創 作組的研究生,我認為有必要將平日實際的研究成果,有系統的予以彙整 ,使大家對油畫創作的過程,能通盤瞭解,並掌握製作的原理原則。油畫 創作者若能夠藉彼此的研究經驗互通有無,那麼對爾後的各項探索,相信 更能駕輕就熟且裨益良多。本論文以油畫創作的技法及製作時所需材料, 工具為研究主題。全文分為五個章節;配合研究過程所拍攝的照片資料, 做有系而完整的介紹。茲將各章節內容簡述如下:一、緒論:將本論文研 究動機、目的與研究方法及範圍,做概念性的說明。二、材料:工具的使 用與作品維護保養:對於油畫創作所需的材料工具,如油畫筆、畫刀、調 色板、畫布、畫架、畫箱、顏料、畫用油、資料、洗筆壺、油壺做分類詳 盡的介紹,並說明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最後介紹油畫完成作品的維護與 保養。三、創作技法與製作過程:對油畫創作基礎技法,如素描,色彩, 透視學,解剖學做逐一的研究論述,其中又對素描的運用原理,就空間、 結構、構圖、體面、明暗交接線、邊緣線、比例、整體觀察、調子、質感 等做詳細的研究說明。本章最後介紹油畫的製作方法與製作過程;方法可 分為直接畫法與間接畫法。製作過程則分為六個步驟,(一)畫面的構思 。(二)繪製草圖。(三)素材的蒐集。(四)素描稿。(五)色彩稿。(六)畫布 上的完成。四、作品賞析:此章為筆者實際創作之經驗,藉由十張油畫作 品,就創作的構思,緣由,與製作過程,技法對照畫面做深入介紹。五、 結論:歸結研究與創作之心得。藝術創作之路既深且廣,因此有必要做全 面性的探討與研究,才能達到博大而精深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