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鑑賞教學對幼稚園、國小三年級和六年級兒童審美判斷力的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要探討:(1)實施「繪畫鑑賞教學」,對幼稚園及國小兒童的審 美判斷力的影響。(2)幼稚園及國小兒童,其審美判斷力是否因年級而有差異。 本研究以台北市內湖區康寧國小的兒童及其附設幼稚園學生為研究樣本。該校兒童均 採常態編班,經隨機取樣抽取幼稚園、三、六年級各兩班,一班為實驗組,一班為控 制組。實驗組兒童實施「繪畫鑑賞教學」,控制組則無。當實驗教學結束後,兩組均 實施研究者自編的審美判斷力測驗,所得資料以二因子變異數統計分析和事前比較進 行分析。 茲將本研究主要發現摘述如下: 一、實施「繪畫鑑賞教學」的實驗兒童與未實施「繪畫鑑賞教學」的控制組,其審美 判斷力,實驗組優於控制組。同時在實驗處理與年級間,具有交互作用。 二、未經「繪畫鑑賞教學」的控制組兒童,其審美判斷力,在幼稚園與三年級間無顯 著差異,但在三年級與六年級間則有顯著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