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拉繪畫藝術研究

Abstract

一、研究目的: 探討秀拉的藝術究竟以什麼樣式完成其「實在」的表現,以及秀拉的藝術中那些足以 成為二十世紀藝術思想的前導﹖本文欲透過對秀拉繪畫藝術和理論之研究,增進對十 九世紀西洋藝術之精神和特質之瞭解,以期有助吾人登進西洋現代藝術的堂奧之門。 同時作為本國藝術精神之參考。 二、資料來源: 所有資料當中,有的自法國託朋友購買寄回,有的自美國購得,有的自師大圖書館電 腦資訊索取獲致,資料當中,包括專著典刊、短評及有關的畫冊,另外,和材料的運 用,多半有賴良師益友們的協助和幫忙。 三、研究方法: 擬定題目及研究大綱,請指導老師磋商,按所涉及之範圍收集論文之內容材料,以圖 文相為應證,互為輔佐的方式進行研究,迥程中不時將閱讀心得記寫在卞片上,分類 儲存作為參考資料,以便按論文章所須取用,依計劃繳交老師批閱,以求如期完成。 四、研究結果: 本論文中,圖片與文章兩者並重,相輔相成,論文之前後章節互為呼應,互有關連。 本研究之結果,發現秀拉的藝術中,乃是結合繪畫和當時的科學理念而成,形對印主 義的一種革命,進而又發展出他觀念的,結構的象徵的藝術,這些理念對於二十世紀 西洋藝術思想有著許多啟示作用,西洋文藝中,注重理性思考的精神,及那種開放包 容的態度,相當有其可貴之處。

Keywords 秀拉, 繪畫藝術, 實在, 西洋藝術, 現代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