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曼《艾辛朵夫歌曲集 作品第三十九》 演唱詮釋之分析研究

Abstract

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1856)是對浪漫時期最具影響力的作曲家之一,他將詩詞與音樂的結合提升到更高的層次。1840年是他在創作藝術歌曲中最光輝燦爛的「歌曲之年」:一年之中創作了138首歌曲佔他所有歌曲作品比例的五分之三。擁有深厚文學底蘊與琴藝的舒曼,將德國浪漫時期著名作家的艾辛朵夫(Joseph von Eichendorff, 1788-1857)的詩,將其譜寫成作品,每一首歌曲都為著深愛的女性,即後來的妻子克拉拉(Clara Schumann, 1819-1896)所寫。《艾辛朵夫歌曲集,作品三十九》( Liederkreis, op.39 )所譜寫的十二首曲目,彼此之間並無直接相關,但卻與舒曼的生活感情緊緊相連,詩裡有自然、季節、時間,透過舒曼精心的譜寫,將所有歌曲安排在一起。 本文藉由探討《艾辛朵夫歌曲集,作品三十九》,除略見浪漫時期文學詩詞作品特色外,也一窺舒曼作為浪漫時期早期代表音樂家的純熟創作手法,以及舒曼的內心世界,以期提供聲樂與鋼琴演奏者詮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