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綺響-幻想曲與奏鳴曲的對話

Keywords: 幻想曲 奏鳴曲 none

Abstract: 對於器樂作品來說,幻想曲跟奏鳴曲分屬兩塊不同的領域,在演奏上也有許多探討之處,這些對長笛詮釋亦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幻想曲(Fantasia)源自希臘文中的Phantasia一字,在音樂上指的是一種較為自由的樂曲形式。十六世紀以前的幻想曲,指的是樂曲中帶有即興風格的聲樂曲。爾後,幻想曲開始逐漸發展成由單一樂器演奏的樂曲,其樂曲仍保有自由形式,擁有較多的音樂表情與彈性速度,強調音樂本身的豐富想像力,並賦予作曲家更多的創作空間。 奏鳴曲(Sonata)一字源於自拉丁文的Sonare,即發出聲響之意。在十七世紀時,被通稱為器樂曲的形式。巴洛克初期的奏鳴曲,可由單一樂章或是多樂章而組成,樂章之間沒有固定的順序或樂曲形式。到了古典時期,發展為三到四個樂章的大型曲式,第一樂章為奏鳴曲式(Sonata form) 包含呈示部、發展部、再現部。第二樂章為歌謠曲式,一般為二段體,第三樂章為輪旋曲(Rondo)。這樣的沿革,使古典時期的奏鳴曲漸漸確立雛型,更為日後奏鳴曲的創作形式奠定了根基。 本文將以幻想曲與奏鳴曲為主軸,並透過六首長笛作品(三首長笛幻想曲、三首長笛奏鳴曲),探討幻想曲與奏鳴曲的起源與發展。這六首作品,樂曲風格橫跨巴洛克、古典、浪漫、現代四個時期,體現了不同時期的音樂特色,希望能藉由幻想曲與奏鳴曲這兩個主題,更深一步地去探究其音樂裡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