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行多元選修課程長期追蹤討論

Abstract

108課綱已經開始,跟過去的課程綱要或是課程標準相比,可謂是有史以來最大變化的一次,對各校而言需要自訂校定課程,而自然科跟社會科的課程則是新增了探究與實作,最後對於選修課程的部分則是新增了多元選修課程,因此針對多元選修課程的討論是一個嶄新的議題,在這個時空背景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本研究主要是希望對於未來進行多元選修課程的授課教師給予協助,了解學生在多元選修課程的狀況,因此本研究以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結合學生科學動機量表製作問卷,每學期都以前、後測的方式對學生進行施測,期望可以達到下列目的: 一、了解前、後測施測信度與施測之向度題數與信度 二、針對相同問題於前、後測的差異整理 三、因為性別不同而有所差異的問題 四、學生回應是不隨時間而變的問題 五、針對物理科及外聘教師開設的課程進行討論 而參與的本研究的對象每一學期最少有73位學生,最多則是330位學生,施測時間於104學年度上學期開始進行後測一直到106學年度下學期進行後測為止,各課程最短施測的時間為3個學期,最長則是5個學期。 最後施測後得的結果有下列五點 一、同一向度內的問題需同為正向或反向題,不然會無法取得較一致性的結果 二、讓學生自行選課較容易讓學生願意投入課程,但也會給予自己較大的壓力 三、因性別差異造成的性別刻板印象還是存在,不因課程種類不同而有所變化 四、學生在後測的回應較前測容易聚焦,但還是會因會課程差異而產生不同的結果 五、在教師輪流授課的情況下須要更著重在課程設計的部分 因為各校在實行多元選修課程的選課方式不盡相同,而參與課程的學生數也會因開課數而有所不同,希望未來能夠看到以不同方式開設之多元選修課程的討論,讓授課教師能夠有更豐富的資料因應108課綱所帶來的重大改變。

The Curriculum Guidelines of 12-Year Basic Education - General Guidelines was defined a new elective courses : Diversifid Elective courses. It’s a new type elective courses and so different with the past elective courses, so to research this new courses maybe can help teachers know what the courses means and how to teach. There are 75-330 students participates this research, and the questionnaire survey from 104-1 academic year to 106-2 academic year. The results are summarized as follow: 1.Same dimension questions should be all positive or all negative. 2.If the course was choosed by student itself, then the willing was strong, but the stress was also strong. 3.Gender stereotype persist. 4.Post test can be more focus then the previous test, but the result was depended each course. 5.Course Desigh is the important thing of Diversifid Elective courses.

Keywords

多元選修, 性別刻板印象, 108課綱, Diversifid Elective courses, gender stereotype, Curriculum Guidelines of 12-Year Basic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