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圖像交友App場域中的資本策略——以手機圖像交友App Tinder為例

Abstract

法國當代社會思想家Pierre Bourdieu即提出場域(field)和資本(capital)概念,用以分析社會空間中社會行動者彼此之間的互動關係,以貌取人的概念在這個理論為前提之下,或許可以改稱為以「資本」取人,資本亦已在現實社會場域中自成結構,然而結構的形成又正強化現實社會場域不公平,隨著網路科技的進步,智慧型手機成為人手一支且密不可分的科技產品,手機圖像交友APP用戶更是逐年增長,然而以資本取人的概念在網路場域之中的影響為何?資本以及場域的概念又是如何於現實社會場域之外的網路場域中作用?本研究欲跳脫於現實場域之外,以著名的手機圖像交友APP Tinder為例,探討在手機交友APP場域中,科技媒體的介入下,使用者作為現實與虛擬之間的場域行動者,其如何策略性地運用資本而在Tinder場域中進行交友配對? 研究結果發現:(一)於手機圖像交友APP上的配對(Match)交友文化,是一種以能夠符合媒介科技能供性為前提,透過圖像去選擇配對對象的媒體使用行為,而受到媒介能供性影響,該行為所帶給媒介使用者的是一種淪於追求主流價值而遠離真實交流的「交友」體驗。(二)以「科技能供性形塑媒介場域」為前提,手機圖像交友APP媒介科技場域中,使用者的個體實踐會形成集體的規範,使用者在該媒介科技中帶有主流價值的選擇行為,也同時影響、建構了使用者們如何呈現自我的方式。(三)現實場域中的權力進入媒介科技場域,使用者集體於手機圖像交友APP媒介科技場域裡所形塑的主流價值,成為使用者於場域中進行挑選他人以及展現自我行為時,所參照的權力意識,而這些權力又是自現實場域中受到權力建構的使用者透過行為帶入媒介科技場域的,使用者也透過認知、態度及行為,將媒介科技場域中的權力意識帶到現實場域。

Keywords 資本理論, 交友APP, 手機, 場域理論, 性資本, Tinder,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