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克《低音單簧管奏鳴曲,作品四十一》作品研究與詮釋探討

Abstract

本論文將研究低音單簧管的發展與探討基本吹奏技巧,以及謝克低音單簧管奏鳴曲的樂曲分析和詮釋報告。低音單簧管(Bass Clarinet)是十九世紀發明出來的單簧管家族樂器,一開始僅定位擔任交響樂團中的低音聲部,但是其低沈寬廣柔和的音色,逐漸受到許多作曲家的喜愛。到了二十世紀低音單簧管開始被普遍使用,出現更多低音單簧管的室內樂以及獨奏作品。謝克(Othmar Schoeck),為瑞士最重要的現代樂作曲家、指揮家、以藝術歌曲、連篇歌曲創作為主,曾經創作多首歌劇作品。此首作品共有三個樂章,雖然作曲家以奏鳴曲命名,但是其樂章中的調性、節拍、曲調、或音樂色彩上,都有別於傳統的奏鳴曲之寫作方式。 本論文第第一章說明研究動機及方法,第二章則彙集作曲家謝克的生平資料及作品。第三章為介紹低音單簧管樂器特性及演奏方法。第四章,為本樂曲之曲式分析及個人演奏詮釋報告。第五章總結本論文研究心得與結語。

Keywords 謝克, 安提俄克的艾瑪, 現代音樂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