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長笛四重奏》之研究

Abstract

沃夫岡‧阿瑪特士‧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以下簡稱莫札特)是古典時期重要的代表作曲家之一,即使在文獻中,後人推測莫札特對於長笛這項樂器並沒有特別的喜愛,但在他的《長笛與豎琴的協奏曲》、《長笛協奏曲》和四首《長笛四重奏》中,莫札特的音樂仍舊保持愉悅、樂天的個性活躍其中。兩百多年前幾首為此項樂器所作之樂曲,在今日長笛的豐富的曲目當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提起古典時期的長笛曲目,無不以莫札特幾首長笛樂曲為代表性的顛峰之作。 當時莫札特為了謀生而激發了他的靈感,寫作出四首長笛四重奏作品。作品當中充分地發揮出長笛的演奏特性,表現出長笛明亮且優雅的音色,樂曲更散發出一種典雅氣息。在此首作品當中可以表現出長笛華麗的音色及靈活的技巧,且在樂曲的安排上,兼具緩慢、寬廣抒情的旋律,表現出古典時期典雅、精緻、純淨等特質。 本論文將研究莫札特的四首長笛四重奏,並以四個章節分別來描述與探討。在開始的兩個章節中,先行描述古典時期的音樂風格背景、管樂室內樂與長笛音樂的發展概況、莫札特的生平及風格特色等。在接下來的章節中,謹慎地進行樂曲分析,探討莫札特四部長笛四重奏作品的樂曲形式、旋律、調性和聲、節奏特色,並研究室內樂中長笛與其他樂器之間的互動的情況,並以最常演出之《第一號D大調長笛四重奏》加以深入分析。最後,將此研究的重點歸納並說明。

Keywords 莫札特, 長笛四重奏, 管樂室內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