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斯《光榮頌》室內樂團版本之指揮詮釋研究

Abstract

美國作曲家海斯是近代知名且活躍的編曲家、作曲家、鋼琴家及指揮家,演出足跡遍及全球。其作品種類眾多,尤其以改編的宗教讚美詩及大型合唱作品最受大眾歡迎。本論文所探究之《光榮頌》便為海斯所創作之大型合唱作品。此作品為海斯受路易斯安那州第一聯合衛理公會教堂之音樂總監,威爾安德列斯委託後所創作,二零零八年於路易斯安那州第一聯合衛理公會教堂舉行首演。 本論文共分為六章,第一章緒論探討研究動機、研究範圍及研究方法;第二章將透過背景研究,了解海斯生平、本作品創作背景及《光榮頌》之來源出處;第三章以樂曲結構介紹了解本作品編制、歌詞編排及三個樂章歌詞與音樂之關係及樂曲架構;第四章經由指揮技巧與詮釋,分析各個樂章之音樂處理及指揮技巧;第五章排練與展演,回顧檢討演出此作品過程中所遇到之各種狀況;第六章總結研究、演出此作品之心得與收穫。

Keywords 海斯, 彌撒曲, 光榮頌, 合唱指揮, Hayes, Mass, Gloria, Choral Conduct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