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鋼琴奏鳴曲KV. 310、KV. 576之詮釋報告

Abstract

摘要 本文藉由透過力度、和聲、觸鍵、音色、速度與彈奏法之研究,瞭解莫札特鋼琴奏鳴曲之結構與音樂特質。進而以a小調奏鳴曲(KV. 310)與D大調奏鳴曲(KV. 576)為例,深入地分析、探討與研究莫札特鋼琴奏鳴曲之張力的融入與呈現。 本論文分為五章,第一章,緒論,包括研究動機、方向、範圍及相關文獻之探討;第二章,音樂分析,分析兩首奏鳴曲每個樂章之曲式與結構;第三章,a小調鋼琴奏鳴曲與D大調鋼琴奏鳴曲之音樂特徵,將兩首奏鳴曲所受優雅風格(Style Galant)、善感風格(Empfindsamkeit)與狂飆風格(Sturm und Drang)影響之音樂特徵,整理與條列;第四章,樂曲詮釋-張力之構成與呈現,以莫札特a小調鋼琴奏鳴曲與D大調鋼琴奏鳴曲為例,在和聲上,研究屬七和弦、減七和弦、拿破里六和弦等之運用,在力度上,如何藉由強(f)、弱(p)、極強(ff)、極弱(pp)等力度對張力所造成的影響,在觸鍵上如何控制觸鍵速度,彈出多層次音色,及如何選擇適當速度與踏板,以呈現樂曲音樂特質。第五章,結論,重述兩首奏鳴曲音樂分析與詮釋之差異性與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