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音樂與詩詞之聯結─ 以二胡協奏曲《望月》為例

Abstract

音樂與詩詞有著共通的藝術語言,兩者無論在古今中外,常常有互相表達相互展現的例子。而在二胡樂曲中使用「詩詞」為創作題材的更是不在少數,這是一個值得演奏家們深入探討,並且研究之課題。 本詮釋報告主要以顧冠仁在1988年以蘇軾的〈水調歌頭〉為題材,所譜寫的二胡協奏曲《望月》為研究範本,討論「音樂」與「詩詞」之間兩者如何進行聯結。筆者透過分析法、訪談法與樂曲詮釋之後,確立了音樂與詩詞之間以「畫面性」與「情感性」兩者概念連接。 研究結果顯示,音樂與詩詞兩者可以透過情感與心理兩者達成「情感性」的聯結;景物與事件兩者達成「畫面性」來討論其聯結性。顧冠仁在《望月》這個作品中,大量使用兩種方式來譜寫樂曲,引導聽眾從音樂聽見原詩。音樂與詩詞為不同方式展現的藝術,要將之聯結起來時,除了對原本詩詞要有深刻的了解,演奏者自身的藝術涵養與演奏詮釋亦相當重要。本研究主要探討兩者如何聯結,並為往後研究者提供新方向。

Keywords 二胡, 音樂與詩詞, 水調歌頭, 望月, 顧冠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