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FPGA實現浮點FFT 及其在DHM硬體電路設計之應用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是將浮點數快速傅立葉轉換應用在數位全像顯微鏡系統統的菲涅耳轉換上,透過本論文的硬體架構可還原全相片的相位值,接著再透過軟體Matlab來進行相位展開法則計算,在硬體的正確性上我們也使用Matlab軟體所得知答案來相互驗證其正確性。本論文將菲涅耳轉換當中的前轉換單元、快速傅立葉轉換單元以及後轉換單元使用IEEE 754浮點數的格式來進行運算,可達到提高精確度的目的。 本論文接著透過菲涅耳轉換當中傅立葉轉換模組的格式互相做精確度之比較,在使用定點數FFT與浮點數FFT之精確度差異並不會太大,但是在浮點數FFT的使用方便性上比定點數FFT來的便利許多。

Keywords FPGA, 浮點數FFT, 菲涅耳轉換, M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