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式稽核:一個建立可信任代理人平台的方法

Abstract

網際網路在商業上的發展也將近二十年左右的歷史,從中心化主從式架構到近幾年火紅的分散式架構,兩項技術都有各自的優劣特性,在不同領域的應用上各有表現。中心化主從式架構在建立與使用上非常的簡潔與便利,常見於一般網頁與網路應用程式,這類型的架構缺點在於伺服器的運作出現問題,會導致系統錯誤運作甚至停擺,且中心化的資料型態會有伺服器的信任問題。去中心化的分散式架構透過通訊協定,讓網路節點之間能互相監督行為,達到資料可信任機制。且即使部分節點發生問題,系統依舊能正常運作,而資料同步與通訊協定則是這類型系統中的主要挑戰。 從最原始的網際網路到現今,都存在著一個討論,「與你溝通的對象,是否可以信任?」。本篇論文在探討,能否在中心化系統架構上,達到去中心化系統中互相監督達到資料可信任。 本篇論文利用數位商品透過代理人進行販售為範例進行討論與實驗,透過本範例設計中心化的信任稽核機制協定,完成消費者、內容提供者與代理人三方皆有能力稽核交易內容,且設計提供資料隱私保護與運作效能。 本篇論文也會探討所設計出來的協定,是否通過角色與參數的修改,讓本協定能應用在更多不同情境下的中心化系統。

Keywords 雲端資料稽核, 可信任系統, 分散式稽核, 雜湊, 索引模克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