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華職棒消費者對球隊贊助商辨識率影響因素之研究-以2005年兄弟象隊贊助商為例

Keywords: 運動贊助 兄弟象隊

Abstract: 中華職棒消費者對球隊贊助商辨識率影響因素之研究 -以2005年兄弟象隊贊助商為例 研 究 生:張家銘 指導教授:程紹同 摘要   2004年球季,兄弟象隊成為國內職棒首支單季盈餘的球隊,此後運動贊助逐漸成為國內職棒球隊不可或缺的財源。本研究以2005年兄弟象隊贊助商為研究對象,再配合對中華職棒消費所作之調查,透過皮爾遜基差相關、獨立樣本t檢定及多元迴歸等統計方法,歸納出消費者對球隊贊助商辨識率的影響因素。研究結果如下: 一、中華職棒消費者對贊助商之個別辨識率以五洲製藥的96.5%最   高;而消費者對贊助商之整體辨識率為47.38%。 二、贊助商廣告曝光時間、合作年限及有無活化策略三個因素皆會對   消費者之個別辨識率造成影響。 三、消費者對中華職棒的涉入程度及所支持球隊皆會對贊助商整體辨   識率造成影響。   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建議贊助商未來必須運用更多元的合作型態,強調和球隊間的連結性,並加強長期合作的概念,才能有效地將消費者對運動的熱情轉移至贊助商本身,進而延伸贊助的效益。 關鍵字:運動贊助、兄弟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