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牛頓運動定律的來源及其根本意涵──科學革命時期『力』概念的發展

Keywords: 牛頓 運動定律 自然哲學與數學原理; 科學革命; 虎克; 加速度; 惠更斯; 向心力; 離心力; 萬有引力; Newton; Force gravity; Principia centrifugal force centripetal force; Huygens; Hooke

Abstract: 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的發展並非一蹴可幾,它需要無數科學家的智慧累積。 文章主要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是惠更斯首次提出離心力的概念,並且將離心力數學化,提供牛頓正確量化結果,成為力學的先驅者。第二部是牛頓受虎克影響,將地表的蘋果落地與天體的月球運行以向心力的概念貫穿合一,並且在《論運動》證明出向心力等價於面積定律。第三部是運動定律的提出,並且以加速度預測星運行軌跡,在探討蘋果受地球吸引或是兩巨大星體運動必須使用力來解決積分問題。 《原理》出版後,在混雜的宇宙中建立出井然有序的天體模型,之後的物理學家無不跟隨著運動定律,所有的理論皆必須建立在牛頓的心智創見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