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測驗效應的觀點,探討態度量測的工具,是否會對受測者產生影響?-以能源議題為例

Keywords: 測驗效應 態度量表 內隱聯結測驗; 能源態度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評估態度量測的工具是否具有測驗效應的存在,以及當測驗效應存在時,會對受測者的知識、態度、自我效能、行為及決策產生什麼影響。此外,也調查學生對核能與化石能外顯與內隱能源態度的現況。本研究的研究工具為「能源知識、態度、自我效能、行為及決策評量」、能源態度量表(一)、(二)、(三)和能源內隱聯結測驗。研究結果如下:一.目前學生對於核能與化石能的外顯與內隱態度,皆偏向支持核能;二.態度量表具有測驗效應的存在,而內隱聯結測驗不具有測驗效應的存在;三.學生經過能源態度量表(一)的施測後,前、後測間的態度、行為及決策無顯著差異,知識的部分達顯著的差異,自我效能前、後測間改變差異達中低的效果量;四.學生經過能源態度量表(二)的施測後,前、後測間的知識、態度、自我效能、行為及決策有顯著的差異,會更偏向支持核能方面;五.學生經過能源態度量表(三)的施測後,前、後測間的知識、態度、自我效能、行為及決策有顯著的差異,會更偏向支持化石能方面;六.學生經過能源內隱聯結測驗的施測後,前、後間的態度、自我效能、行為及決策無差異,知識的部分無統計上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