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職生能源知識、內隱及外顯態度與決策行為之研究—以核能、綠能為例

Keywords: 能源知識 內隱聯結測驗; 內隱態度; Energy Knowledge; 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 Implicit Attitude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主要在瞭解學生核能、綠能的知識與態度之現況,同時評估能源知識與態度之間是否有關聯性。此外,也分析性別與態度是否與其對於核能、綠能電廠支持/決策之間具有影響性。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法為主要研究工具。除此之外,為了避免社會期望反應之影響,在態度測量方面,應用內隱聯結測驗來測量學生對於核能、綠能的內隱態度。本研究結果發現: 一、學生擁有較多的綠能優點概念與核能缺點概念。 二、在態度方面,無論是內隱態度或是外顯態度,學生對於綠能皆持有較正 向的態度。部分學生在內隱與外顯態度的支持立場上有差異。 三、能源概念與態度之間並無顯著相關性,僅「核能優點概念數」與外顯能源態度之間具有顯著相關性。 四、學生能源內隱態度與核能電廠支持度之間具有顯著相關性。且相關係數高於外顯態度與核能電廠支持度間的相關,顯示能源內隱態度較能預測學生的能源決策。 五、在學生性別上,男性較支持興建核能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