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南海流況之研究

Keywords: 海洋數值模式 南海暖流; 渦旋脫離 ocean numerical modeling; South China Sea Warm Current eddy shedding

Abstract:   南海(South China Sea,SCS)位於0°N~23°N、99°~121°E,是一個東北-西南走向半封閉性的海盆。其對外的通道多為水深較淺或水道狹窄的海峽,唯有東北部的呂宋海峽具有較廣闊及縱深的水道。   本研究,利用POM(Princeton Ocean Model)建構一個高解析度的區域海流數值模式來模擬並描述南海的流況。運用巢狀嵌合模式系統之方法,利用較大模式範圍輸出之結果,提供南海模式所需之初始條件及邊界條件。並使用AVHRR(Advanced Very High Resolution Radiometer)的海表面溫度。   南海模式(South China Sea Model,SCSM)的範圍東西向介於99°~124°E,南北向介於2°~27°N,水平解析度為1/16°x 1/16°,垂直方向有26個σ層,執行時間為1999~2003年。   本模式可重現南海季節、季內變化,並可成功地模擬出南海暖流(South China Sea Warm Current,SCSWC)。經由分析及試驗得知,風應力的變化並沒有立即地影響南海暖流。另外亦求得呂宋海峽附近之渦旋脫離週期於夏天為90~120天,冬天為40~50天,冬天形成之渦旋個數較多。渦旋脫離後向西行進的速率大約是0.09~0.11公尺/秒,與此區域之第一斜壓羅士培波(1st baroclinic Rossby wave)之行進速率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