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思考教學策略運用於童話寫作指導之理論與實例

Theory and Practice of Using Creative Thinking Teaching Tactics in Instruction of Composing Fairy Tales

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賦予老師更多的教學創新,讓學生的學習更有效率也更有興趣。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首先分析創造思考教學的意涵與童話教學的特性,並進一步分析童話創作的指導關鍵,嘗試從Guilford的擴散性思考出發,採取「單線結構類型」安排模式,作為教學活動設計的主要依據,最後提出實際的教學案例與作品舉例。 本文期盼能從創造思考教學策略出發,發展童話教學的寫作模式,希望一方面達到教學創新,更能夠同時提昇與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關鍵詞:創造思考教學策略、創造思考、童話寫作指導、童話

創造思考教學策略; 童話; 童話寫作指導; 創造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