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統婚禮儀式貺辭初探

Abstract

台灣傳統婚禮的儀節,多沿襲我國古代「六禮」所發展下來的儀式。這套傳統的儀節,在台灣特有的環境下,經過幾百年的演變,已孕育出自己的特色。就以在婚禮進行中,人們為了襄助儀節的進行,渲染熱鬧的氣氛,所誦說的一連串具有吉祥禁厭意味的頌詞或吉句來說,已成為民俗、民歌中一座新的寶藏,值得吾人加以深究。本文即試著加以定義、蒐集這些前人豐富的遺產,並對它進行初步的探討。內容包含:壹、前言:說明本文名詞的定義和研究的方法與目的。貳、台灣婚禮習俗簡述:略述台灣傳統婚禮的儀節與習俗,以作為下文論述時的背景說明。參、台灣傳統婚儀中的貺辭:依婚禮進行的次序,列舉相關的資料,並稍作說明;本文共收婚禮辭三百七十則,都是曾經人引載在著作中,且無法指明作者的作品。肆、結語一傳統婚儀貺辭的特色:對前節所說的貺辭,作初步的研究,指出貺辭在民俗學上的意義,並論述其在文學的特色,作為本文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