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賦學批評初探

Abstract

本文嘗試由分期、形式及內容三部分,說明清代賦學批評的盛況。清代賦學批評大致可分為清代前期、乾嘉時期、道咸時期及近代時期,清代前期沿襲明人的賦學批評觀,以古賦為主要對象。乾嘉、道咸則是最興盛的時期,主要是因為試士以賦,而且以律賦為主,故形成律賦創作及批評的昌盛。近代時期則又形成以古賦為主要批評對象。形式方面,清代賦學出現賦學批評專著一一賦話,對賦文學形成有系統的批評。此外,單篇賦論及對前代的賦學批評輯錄也有相當的成果。內容方面,清代賦學主要探討賦的文體性質及起源、賦文學流變、賦文學創作技巧與法則、賦文學藝術風格及美學特徵、賦文學的價值與功用、賦家及賦作的批評、賦文學的考證與辨析。本文希望藉由分期、形式及內容的陳述,可以使清代賦學批評呈現清楚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