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區月降雨及溫度1公里網格資料庫之建立(1960~2009)及其在近未來(2015~2039)的氣候推估應用

Abstract

蒐集散置於不同單位、時空分佈上不均勻的測站月降雨量暨月溫度資料,本研究利用測站的地理資訊,對缺失資料進行補遺,先產生時間上完整的測站資料後,再利用空間內插方法,獲得一組針對臺灣本島的高空間解析度(1公里)、長期的(1960/1~2009/12)網格化降雨和溫度資料庫。利用jackknife procedure,我們分析了源自補遺方法所導致的誤差大小。我們也檢驗了資料庫所呈現的降雨和溫度的季節循環和以恩索(El Nino-Southern Oscillation; ENSO)為目標的年際變異,並分別與較粗糙的APHRODITE (Asian Precipitation Highly-Resolved Observational Data Integration Toward Evaluation of Water Resources)網格化(0.25×0.25度)降雨資料以及CRU(Climate Research Unit)的網格化(0.5×0.5度)溫度資料,進行比較。使用日本MRI/JMA (Japan Meteorological Research Institute/Meteorological Agency)解析度20公里的區域氣候模式所模擬的歷史(1979~2003),以及推估的近未來(2015~2039)模式資料庫,本研究進一步應用BCSD(bias-correction and spatial disaggregation )統計降尺度方法到產製的高解析度資料庫,針對臺灣本島在近未來(2015~2039)的雨量及溫度(包含均温、最高溫與最低温)的可能變化進行推估。結果顯示:(1)近未來北台灣春季(4月)的降水有減少的趨勢;南部地區的夏季(7月)雨量則大增;(2)溫度在近未來的變化,則呈現普遍增溫的趨勢;但是,夏季(7月)溫度增加的幅度則小於其他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