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市場與新科技—台灣影視著作權規範與影視著作權市場的歷史與未來

Abstract

著作權法制是影響當代文化生產、市場與業 著作權法制是影響當代文化生產、市場與業 著作權法制是影響當代文化生產、市場與業 最重要的法律規範 之一 ,而 其建制背後則是複雜的政治經濟構 與社會 和文化意識型態之鬥爭 。就影視產業而言, 就影視產業而言, 著作權除主要制約影視內容 著作權除主要制約影視內容 著作權除主要制約影視內容 著作權除主要制約影視內容 著作權除主要制約影視內容 著作權除主要制約影視內容 著作權除主要制約影視內容 著作權除主要制約影視內容 之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生產、流通與消費使用外,它更影響了視業上下游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間利潤與權力之再分配、產業市場秩序生態以及更重要的,影視消 費資源在國際間之流 動,並進而影響一國之視 與文化發展。 而近年來 因網際路與傳播數位科技 發展 所浮現之 新影視市場 ,也 正挑戰既有影視 著作權市場 著作權市場 著作權市場 著作權市場 之秩序 與規範, 規範, 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使新影視著作權法制再度成為生產集團、 公眾用新科技資本、 由定義的網際路規則新科技資本、 由定義的網際路規則新科技資本、 由定義的網際路規則新科技資本、 由定義的網際路規則新科技資本、 由定義的網際路規則新科技資本、 由定義的網際路規則新科技資本、 由定義的網際路規則新科技資本、 由定義的網際路規則新科技資本、 由定義的網際路規則新科技資本、 由定義的網際路規則新科技資本、 由定義的網際路規則新科技資本、 由定義的網際路規則政策與 政策與 文化民主、以及國家 文化民主、以及國家 文化民主、以及國家 文化民主、以及國家 文化民主、以及國家 和不同國家 和不同國家 和不同國家 內 資本 及上下游業 者間之鬥爭 、合作 、合作 與相互建構之場域。因此,在新規範 與相互建構之場域。因此,在新規範 與相互建構之場域。因此,在新規範 與相互建構之場域。因此,在新規範 與相互建構之場域。因此,在新規範 與相互建構之場域。因此,在新規範 與相互建構之場域。因此,在新規範 形塑 的過程中, 本研究認為 本研究認為 本研究認為 本研究認為 有必要 重新 思考、 檢視 在新影視著作權領域中 影視著作權領域中 影視著作權領域中 影視著作權領域中 影視著作權領域中 ,新科技、法律與市場三者 科技、法律與市場三者 科技、法律與市場三者 科技、法律與市場三者 科技、法律與市場三者 科技、法律與市場三者 間之 互動 與相互建構 與相互建構 與相互建構 ,以釐清新影視著作權法制之真實面貌。 以釐清新影視著作權法制之真實面貌。 以釐清新影視著作權法制之真實面貌。 以釐清新影視著作權法制之真實面貌。 以釐清新影視著作權法制之真實面貌。 以釐清新影視著作權法制之真實面貌。 以釐清新影視著作權法制之真實面貌。 以釐清新影視著作權法制之真實面貌。 以釐清新影視著作權法制之真實面貌。 以釐清新影視著作權法制之真實面貌。 以釐清新影視著作權法制之真實面貌。 故本研究將 故本研究將 故本研究將 集焦於 集焦於 新傳 播科技 對影視著作權法制與市場 影視著作權法制與市場 影視著作權法制與市場 影視著作權法制與市場 影視著作權法制與市場 影視著作權法制與市場 之挑戰 之挑戰 、市場對 市場對 影視 著作權法律之影響、 著作權法律之影響、 著作權法律之影響、 著作權法律之影響、 著作權法律之影響、 著作權法律之影響、 著作權 著作權 法律 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對新影視產業市場與科技發展之 建構,以及上述過程最終社會文化帶來結果, 結果, 並 據此提出未來規範發展的合理方向。 若更詳細地說明 ,亦即, 亦即, 本研究計畫 探索 新傳播科技發展對影視著作市場 與規範 之 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影響, 並回顧台灣新舊視科技著作權法制化之歷史以及著作權法制化對 以及著作權法制化對 以及著作權法制化對 以及著作權法制化對 以及著作權法制化對 以及著作權法制化對 新影視產 新影視產 新影視產 業市場 之影響, 之影響, 之影響, 和該影響對視資源之國際流動 該影響對視資源之國際流動 該影響對視資源之國際流動 該影響對視資源之國際流動 該影響對視資源之國際流動 該影響對視資源之國際流動 該影響對視資源之國際流動 該影響對視資源之國際流動 及對台灣影視文 化消費與在地對台灣影視文 化消費與在地對台灣影視文 化消費與在地對台灣影視文 化消費與在地對台灣影視文 化消費與在地對台灣影視文 化消費與在地對台灣影視文 化消費與在地對台灣影視文 化消費與在地對台灣影視文 化消費與在地化發展之結果,最後基於上述對影視科技 化發展之結果,最後基於上述對影視科技 化發展之結果,最後基於上述對影視科技 化發展之結果,最後基於上述對影視科技 化發展之結果,最後基於上述對影視科技 化發展之結果,最後基於上述對影視科技 化發展之結果,最後基於上述對影視科技 化發展之結果,最後基於上述對影視科技 化發展之結果,最後基於上述對影視科技 化發展之結果,最後基於上述對影視科技 化發展之結果,最後基於上述對影視科技 化發展之結果,最後基於上述對影視科技 、著作權法制 著作權法制 著作權法制 著作權法制 、及影視市場 及影視市場 及影視市場 三者間 三者間 互動 關 係之理解 之理解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以及對著作權法制化在地影視產業與文發展響之考 量,擬 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提出一以建構公私利益平衡、影視資源國際等流動網路與 訊自由合理分享使用、及政策與文化民主為目標之新影視著作權規範可能建議方向。

Copyright law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law systems affecting contemporary cultural production, cultural markets, and cultural industry activities. The establishment of copyright law is strongly impacted by a complicated set of political economic effects and social and ideological struggles. In the audio-visual industry, copyright law not only affects audio-visual content production, distribution, and consumption, but also shapes the profit and power redistribution among upstream and downstream industries, influences industry and market order and ecology, and more importantly, impacts the flow of content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 resources among countries and thus further affects a country’s cultural development. In recent years, due to the rise of the Internet and new digital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a new audio-visual market has emerged. This new market challenges the existing audio-visual copyright market order and historical copyright norms. Consequently a new or modified copyright law is becoming a struggle field among a conglomeration of film production companies, public use, neo-technologic capital, the Internet rules defined by technology, cultural democracy, different countries, as well as the upstream, middle stream, and downstream industries. Thus, this study suggests that there is a need to rethink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echnology, law and market in the field of audio-visual copyright, in order to clarify the truth of new audio-visual copyright law. Therefore, this study will focus on the new challenges brought by new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on copyright law and market, the market’s influence on audio-visual copyright law, copyright law’s impact on audio-visual market and technology, and all these processes’ influence on society and culture. And based on these understandings, we will also propose a reasonable development direction for future copyright norms. Thus, this research study will investigate the history of Taiwan’s audio-visual copyright norms and market as well as their current status, to analyze market and industry impacts and resource flow among countries, and predict the influence of new audio-visual copyright norms. Such an analysis will lead to suggestions for a more effective copyright law relative to modern audio-visual markets and industries, in order to balance public-private interests, equal the flow of international film and television resources, protect network freedom of information, carry out sharing and use of rational, and achieve policy and cultural democr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