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語音教學之資料庫建置:以「華語語音數位學習及線上檢測研究」的語音教學資料庫為例

Abstract

「華語語音數位學習及線上檢測研究」為「全球華語文數位學習及教學之設計、 開發與檢測」的子計畫之一,目前所建置的語音資料庫包括:兩岸男女規範語音 資料庫(單音節、多音節組合、語法例句、華語課文範例(敘述形式與對話形式 ))及中介語資料庫(日語及英語為母語者之華語中介語語料(單音節、華語課 文範例(對話形式))。該資料庫可讓教師根據自己教學工作所需(即所授課程的 目的、特點、要求等)尋找符合自己教學的語音資料,組合成線上語音教學教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