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生空間能力之相關研究

Abstract

本文係針對資優生做空間能力之研究。「空間能力」之發現為心理學者在研究智 力時無心插柳的結果。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用來篩迭軍人之非語文智力測驗,即以空 間能力測驗之研究發展為最。國內學者蔣家唐將空間能力定義為辨識圖形及操控圖象 之能力;此與分析、整理學者研究空間因素之結果中之兩大項頗為吻合。即:一、空 間關係及定位(SR-0)二、視覺化。根據國內、外學者對一般資優生、數理資優 生、語文資優生、美術資優生之空間能力研究結果發現:一、資優生空間能力優於普 通生。二、資優生有不同的空間能力,有人擅長二度空間,有的擅長三度空間之題 目。三、數理資優生之空間能力顯著優於語文資優生。四、數理資優生之空間能力較 美術資優生佳,但美術資優生在圖形辨識上較為敏銳。故空間能力與高智力之資優生 有密切關係,但與特殊才能資優生之間的關係更為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