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賦優異教育之我見

Abstract

國內資優教育發展至今已近三十年,有關的軟硬體設備有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出 現。在整個特殊教育領域中,可謂後起之秀,而且似乎有凌駕其他類別的趨勢。然而 此時更要自問,資優教育實施的結果是否已達到了原先設立的目標?本文作者乃針對國內目前資優教育的缺失作若干探討;從學生數量方面、班級分布情形、目標原則、課程教材、鑑定及銜接,以及家長的態度觀念等多方面現狀的檢討。此外,更在結論中提出其以為可行的方向,可作為國內資優教育工作者的參照及 努力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