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M學習網建置模式—以混成學習、知識社群為核心

當代環境已成為相當複雜和具有挑戰性,影響製造業的競爭能力因素如時間、價格、技術、創新、質量、可靠性和資訊管理等,而TPM乃追求生產系統效率之最大極限,以改善企業體質為目標,強調從最高階層至第一線員工的全體參與,追求人與設備持續改善的管理體系,並且可以整合現行各式管理活動。正隆公司為造紙業第一家導入e-learning的公司,對造紙業產生示範性,乃是成熟期製造業成功導入e-learning之典範,也是建立國人第一套TPM技能考試題庫。 故本文以正隆個案公司策略目標出發,首先針對正隆造紙文件及書面資料進行彙整,將整理過後仍不清楚之問題整理為訪談大綱,透過訪談過程由廣入微、由淺入深的作法,整理出相關的重要資訊,並以訪談法建構出本研究之個案訪談資料庫,其內容包括提高生產效率、累積核心知識、企業E化,以TPM教法、TLQM精神、TPM六大技能觀點以瞭解正隆紙業個案公司導入學習網建置模式。並發現以下四點:1. 正隆造紙以TPM為管理核心,持續整合各式管理活動。2.順應環境導入e-learning並配合混成學習。3.建立e-learning有效知識傳承,以強化組織競爭優勢。4.高階主管支持及金費來源為導入TPM學習網首要關鍵因素。

混成學習; 知識社群; 全面生產管理; 數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