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宗教現象地理學研究之回顧

Abstract

1980年,臺灣地理學界始有關於臺灣宗教現象的研究。86年,發表了依據地理學 三大觀念系統以詮釋臺灣宗教現象之方法論省思之論文。 自此之後,臺灣地理學界逐漸重視臺灣宗教現象的研究與創作。十年來,已有十九篇相關論 文的撰述。 考察此十九篇論文,大多以空間性觀念系統探索臺灣宗教現象。顯然以重視文化歷史向度之 主體性空間為其思維之方法論主流,特別是多有依據人文主義地理學「存在空間」概念為基 本理論而詮釋「神聖空間」論題。除此;亦有依據時間-空間的結構性以詮釋崁鑲在人民之 生活世界中的宗教活動之空間結構的論述,此種方法進路,亦值得拓深。 本文同時對臺灣地理學界借用祭祀圈概念而缺乏反思的理論貧乏症,進行了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