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社區組織功能之參與式行動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乃「運用社區組織策略促進社區居民參與環境行為之介入研究」的社區組織發展部分,係採取參與式行動研究法,並運用社區組織策略來強化社區組織之功能。期盼在研究過程中與社區一起工作,能逐步強化社區內之自發力量,使組織化後之社區能發展出日後自行主導、運作的功能,而持續推動社區中更多、更豐富的居民共同參與的環境行動。本研究之社區組織為台北市大安區民輝社區發展協會,共有22位理監事,其男女,性別比例約為3:4,年餘層分布以41-50歲居多,職業類別多為中上階層。本研究經過「社區組織功能診所及需求評估」、「建立社區組織網絡及擬定社區工作計畫」、「整合社區資源及執行社區工作計畫」、「成果檢討與評價」四個階段的介入過程,研究結果顯示,組織在研究介入後行動力增加,組織成員對「組織內部運作」及「成員與組織約互動」之評價均為中上程度。尤其對團體合作及領導者的角色方面給予高度評價。在組織與社區資源聯結方面,合作之組織由介入前的3個組織擴展為21個,比介入前有長足之進步。約有六成的組織成員認為協會推動資源回收工作使社區環境更整潔、提升了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與關心。約五成四的組織成員認為協會推動資源回收工作使居民參與社區的資源回收工作由被動轉為主動。此外,民輝社區之居民在介入活動後,在「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為主題之環境行動的參與上,的確達到顯著提升的立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