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式資優生動向之追蹤調查

A Follow/Up Study on the Gifted Students Engaged in Self/Contained Class Instruction: With the Reexamination on the Separated Education

擔任資優教育將近二十載,其中經歷各種型態,究竟那種型態較好頗多爭議。筆者將四十屆、四十三屆集中式學生作一追蹤調查,發現他們的表現在一般智能方面頗 為出色,也肯定了集中式教學方式仍有其可取之處。尤其他們至今仍聯繫頻仍,不似分散式早已不知所蹤,以往集中式的激烈競爭以化作今日之惺惺相惜,真是讓人 始料未及的。在調查中發現資優生多投向醫、理、工科,今後國家網羅人才之際是否有人文方面人才匱乏之虞?同時希望今後無論學哪科,人文素養兼修是一個國家領導人才 的必備條件,不容忽視IQ、EQ孰輕孰重各言其是,如果IQ高又能重視EQ之訓練,在人生的路上是否會更暢快?現今是一個科技時代,電腦、資訊、媒體蓬勃 發展,知識的取得更容易,許多時刻學生面對的是機器而非人類,今後集體智慧的合作乃是掌控未來成敗的因素,學習如何與人相處,讓人類和平共存亦是最迫切的 一門學問了。資優教育在倡導更人性化、多元化、彈性化的同時,應更走向開放,接納各種型態的出現,畢竟資優教育的目標是要以發展潛能為基礎,以社會效用為取向。劃一的教學方式是不可取的。  

集中式教學; 資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