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搶奪犯罪熱點與犯罪區位之空間分析

The Spatial Analysis of the Robbery Hot Spot and Crime Location in Taichung City

台灣地區經濟快速成長、社會變遷,犯罪現象大多集中於大都市。以往傳統犯罪區域空間的研究,均以統計數據、統計圖方式呈現,無法顯示犯罪地點與空間之相關性,且在分析何種社經環境因子與犯罪現象有顯著相關性時,迴歸分析是最常使用的方法,然而,傳統的線性迴歸模式均未考慮空間異質性和空間自相關現象,以致於犯罪理論的解釋能力會受空間變異的影響而減低。本研究採用平均最近鄰分析,找出搶奪犯罪地點是否呈現聚集現象,再利用核密度推估法與空間自相關分析,分析比較不同時段搶奪犯罪案件分佈變化情形,並且繪製犯罪地圖。在犯罪區位分析方面,利用犯罪理論選取社經人文環境變項,建立多元線性迴歸模型,探討搶奪犯罪熱點之區位特性,並尋求最合適之空間模式,驗證搶奪犯罪率與區域空間特性之間確實有空間變異之現象存在。在空間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台中市搶奪犯罪在空間上有聚集之現象,搶奪犯罪熱點有往西移動之現象,且與台中市都市計畫往西發展有密切關係。在犯罪區位分析方面,找出搶奪犯罪之社經人文環境變項,且顯示多元迴歸模型所產生的空間自相關現象已消除,證實空間落遲模型為最佳之空間模型,且縮小最小空間單元,其分析結果將更加精確。

搶奪犯罪熱點; 空間自相關; 犯罪區位分析; 空間迴歸模型; Robbery hot spot; Spatial autocorrelation; Crime location analysis; Spatial regressions 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