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熱法成長氧化鋅奈米結構應用於光電致色變元件

本研究利用水熱法在透明導電基板上製備出氧化鋅奈米線陣列,再將成長於上的奈米線陣列應用於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和光電致色變元件並量測其效率。透過改變成長參數和試片前處理,氧化鋅奈米線陣列在表面形貌上有很明顯的不同,當反應起始濃度越高時,氧化鋅的直徑也有增加的趨勢。不同的晶種層也會影響氧化鋅奈米結構的成長,在氧化鋅的晶種層上可以成功的長出垂直於基板的奈米線陣列,氧化鎢的晶種層則會長出二維片狀結構。奈米線的直徑直接影響著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效率,當直徑越大時比表面積就越小,可吸附的染料量就會減少。透過氧化鋅奈米線陣列製備而成的光電致色變元件,在經過日光照射後可以改變穿透率,其著去色狀態在可見光區段最高可達16%。

氧化鋅; 水熱法;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光電致色變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