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關係與國小社會科教學

一個多元文化課程的設計與實驗

本文主要目的是在探討以族群關係為主題之多元文化教育,對於增進國小學生之原住民社會文化認知、並改變其族群關係態度的功能為何。在教材設計方面,作者採附加模式編製一套族群關係教材,包括介紹原住民各族社會文化、以及消除族群偏見與刻板印象。在實驗教學方面,作者選取台北縣板橋國小六年級學生78人,分實驗組和控制組。經過八個單元的教學之後,依據前後測結果以及教學過程中的發現與反省,本研究發現多元文化教育確實有助於增加國小學生對原住民社會文化的認知、降低對於原住民的偏見。作者建議未來國民小學社會科應採取多元文化教育的各種模式,修正課程教材並改進課堂教學,以增進和諧的族群關係。

多元文化教育 ;  多元文化課程設計 ;  多元文化教學 ;  族群關係 ;  社會科 ;  原住民 ;  偏見 ;  刻板印象;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Multicultural curriculum design�; ulticultural instruction�; thnicity�; ocial studies�; borigines�; rejudice�; Stereo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