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與新北市公立高中教師自我導向學習傾向與專業發展關係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究台北市與新北市公立高中教師自我導向學習傾向與專業發展之實際情形,分析不同背景變項的台北市與新北市公立高中教師自我導向學習傾向與專業發展之差異情形,以及自我導向學習傾向與教師專業發展之間的關係。為達此研究目的,根據文獻編製「高中教師自我導向學習傾向與專業發展」問卷,並經專家審閱而成,本研究共發出805份問卷,回收數量623份,回收率77%,有效問卷共530份,有效率66%,將所得資料經統計方法分析。歸納研究結果如下: 壹、目前台北市與新北市公立高中教師自我導向學習傾向現況良好,其中尤以「喜愛 學習」層面表現最佳。 貳、目前台北市與新北市公立高中教師專業發展狀況良好,其中尤以「通用能力」層面表現最佳。 參、台北市與新北市公立高中教師自我導向學習傾向越高,則教師專業發展越佳。 肆、研究所以上學歷之台北市與新北市公立高中教師自我導向學習傾向較高,教師專業發展也較好。 伍、學校規模73班以上的台北市與新北市公立高中教師之自我導向學習傾向較高,教師專業發展也較好。 並根據研究結論,分別對教育行政機關、學校行政、學校教師及未來研究提出建議。

自我導向學習傾向; 教師專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