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修眞碩士學位音樂會樂曲解說

An Analysis and Program Notes of Master's Degree Violin Recital by YEH, Hsiu-Chen

筆者認為若單方面只注重演奏操作,卻沒有瞭解其歷史源由與認識作曲家等相關知識,那麼對於每個時期所具有的風格也會難以掌握,更談不上詮釋。因此,筆者以此概念作為構思本文的方向,將樂曲解說分作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介紹作曲家的生平,第二部分介紹樂曲的創作背景、曲析和分享詮釋心得。這場演奏會曲目橫跨三個時期,分別為巴洛克、浪漫與現代。筆者透過閱讀相關書籍、網路資料、論文、影音資料與樂譜版本比較等方向來彙整。樂曲以時代的先後順序編排,並以《紅色小提琴隨想曲》的故事情節作為整個音樂會的設定。首先,第一首以巴洛克風格的塔悌尼/克萊斯勒《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魔鬼的顫音」》開場,第二首以維尼奧夫斯基《莫斯科的回憶》感受俄羅斯的民族風情,第三首以艾爾加《a小調小提琴奏鳴曲》感受作曲家在戰爭時的複雜情緒,第四首以柯利吉亞諾《紅色小提琴隨想曲》作為回顧歷史並橫跨到現代的總結。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