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張愛玲《傾城之戀》中的「幸運」因素

本文主旨在於演析〈傾城之戀〉中的主要脈絡--「幸運」因素。藉由本文內容的探討,示解白流蘇之所以「幸運」的必然依據,及「幸運」和「賭注」之間的呼應對比,以此說明作品敘述策略的精妙圓熟。而主題的延伸:構成「幸運」脈絡(白流蘇「傾城」之貌、徐太太的勸解、四奶奶弄巧成拙、范柳原的動心、范柳原投入真感情、戰局的開打)的說明,則用以勾勒故事文本的全幅張力。論文中,復且思索〈傾城之戀〉中「低卑」意象的內涵、「牆」意象的原型思考,以及對於張愛玲小說中所屢屢呈現的「蒼涼本質」之意境,追溯其思想源流的最大可能。

幸運; 賭注; 傾城之貌; 低卑的意象; 牆意象; 死生契闊; 悵惘; 蒼涼; Luck; Gamble; The beauty to let a city fall; The image of humbleness; The image of wall; Frustrated; Desolated; Sharing in each other's f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