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治臺時期殖民與教育政策之演變

日治時期,教育在臺灣總督府的文治措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日人試圖藉教育取得臺人的合作和信任,並進一步達成同化目的,將臺灣社會、政治、經濟和文化中的中國傳統教育轉化為日本模式。故以明治維新的西式教育取代臺灣傳統教育。惟臺灣的教育主要在貫徹殖民統治方針,其基本原則均以臺灣總督府的施政方針為依歸。於是隨著統治政策的演變,建立依據根基於殖民體制中的教育政策。 為利於理解,本文係劃分為三個時期,先簡述每個時期的歷史背景,再根據每個時期的施政方針之演變所導致教育政策及制度之改變加以簡述之,歸納三個時期的殖民施政方針及教育政策如下: (一)一八九五年~一九一八年無方針主義及漸進政策期為試驗時期,其殖民政策以「漸進主義」和「無方針主義」為原則,而此時期的重大教育政策為:「推行國語(日語)教育」、一八九六年「頒發教育敕令」、一八九八年「公學校規則之頒布」。 (二)一九一九~一九三六年內地延長主義政策期為進展時期,其採行的殖民政策原則為「同化主義」和「內地延長主義」;展現在教育政策上的重要方針則為:一九一九年發布「臺灣教育令」、一九二二年發布「修正臺灣教育令」以及日臺共學教育政策。 (三)一九三七~一九四五年皇民化政策期為強化時期,其殖民政策以推行「皇民化運動」為主要方針;而此時期的教育政策則為:一九四一年公佈「國民學校令」以及廢除公學校及小學校之分軌學制、一九四三年義務教育制度的實施。

日本治臺時期; 殖民政策; 殖民教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