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現代漢語零繫詞句及其對普遍語法之含蘊意義

On the Syntax of Zero-Copula Sentences in Mandarin Chinese and Their Theoretical Implications for the Universal Grammar

在自然語言中,繫詞句指的是以繫詞(copula)來連接主語與非動詞謂語的句子,而有些語言可以容許主語與非動詞謂語的關係不以顯性繫詞(overt copula)來標示,Stassen (2005)稱為’以零繫詞來做表達’(zero copula encoding)。本計畫以句法表現為考量,在漢語名詞謂語句中區分出相當於其他語言零繫詞句的句子,採取跨語言的觀點,並參照漢語語法系統,參酌中外前人文獻,而且考察更多的語料,對漢語這種沒有繫詞的句子作一通盤考量,進而確立其句法分析並探討這個分析對普遍語法的含蘊意義。本計畫以Tsai (2008)的觀點切入,以漢語時制定位(tense anchoring)的角度來深入分析漢語零繫詞句的認可情形。繫詞’是’分析為動詞,根據Lenci (1998)(cf. Schü;tze 2003),非動詞謂語結構 (non-verbal predication ) 無法帶有時制特徵 (tense features),繫動詞的作用即是引介非動詞謂語結構,進入一個時制語鍊(tense chain) (cf. Gué;ron and Hoekstra 1995),使得謂語結構中帶有的事件論元(event argument)得以呈現。本計畫主張,沒有’是’的句子,就需要利用其他不同的方式來約束事件論元,這也就是漢語可以有條件容許零繫詞句的原因。

繫詞; 零繫詞; 非動詞謂語結構; 時制定位; 事件論元; copula; zero copula; non-verbal predication; tense anchoring; event argument